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泰顺三千五农业乡土人才成为“两创”带头人

发布日期:2018-01-1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1月初以来,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里光村黄思华的葡萄园里,每天都有10多个村民围着他学习葡萄修剪技术。黄思华一边给村民做修剪示范,一边给村民介绍冬季管理果园的好处:“只有今冬给葡萄去除多余的枝条,来年葡萄才会有好收成。”

已经种了15年葡萄的黄思华是一位农民高级技师,建有葡萄基地700亩。2008年成立了泰顺县红月亮葡萄专业合作社,总结出一套葡萄生产管理和销售经验,生产的葡萄多次获得浙江省精品果蔬展销会金奖,年销售收入300多万元。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专业合作社,浙江省农村科技示范户。近年来,黄思华每年都要投入30多万元,自行编制葡萄栽培模式图和详细讲解资料,年免费培训农民350多人次,传播现代农业科技信息和管理方法,普及农村实用技术。

像黄思华一样手握一技之长的农业“土专家”和“田秀才”,目前泰顺全县有 3500多人,涉及茶叶、猕猴桃、中药材、畜禽、农产品营销等20多个专业。这批“土专家”和“田秀才”被称之为“乡土人才”,他们掌握着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中的多项技能和技术,活跃在全县各个乡村的果园基地、田间地头和生产车间,成为泰顺“创业创新”的带头人。“手握一技之长,何愁腰包不鼓”。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落实新项目;山上建基地,山下做加工,山外拓市场,在农业产业领域上大显身手,在“创业创新”中发家致富,年平均收入30万元,少则十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甚至数百万元。同时,这批农业乡土人才不仅自己通过“创业创新”致富,还积极发挥技术“传帮带”作用,带领一方农民群众发展农业产业促增收。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讲解,手把手、面对面、多渠道把农村实用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有技术需求的农民。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农业乡土人才的“传帮带”,使得全县已有7万多农民基本掌握1至2项农村实用技术。全县已形成茶叶、水果、蔬菜、畜禽、中药材等九大区域性生态农业产业基地体系,2017年农业总产值超近9亿元,约占泰顺农民收入的七成。

现年76岁的司前镇叶山村村民陈惟利是农民高级技师、温州市劳动模范、浙江省农村科技示范户、2017年度泰顺县首届十佳“百姓学习之星”,可以说是农业乡土人才中“学到老,用到老”的典型代表。陈惟利在泰顺最早开始种植猕猴桃,难能可贵的是他将从事猕猴桃生产管理29年来所写的日记,涉及猕猴桃气候条件、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内容,委托省农函大泰顺县分校汇编成《猕猴桃栽培技术》小册子,赠送给前来学习取经的农民;泰顺县罗阳镇下稔村的张超设已有30多年的茶叶生产史,他手工炒制的“三杯香”名茶集光、扁、平、直、色、香、味等优点为一身,每公斤市场价1000元以上。 2017年10月,在温州市第三届农民职业技能比赛中,荣获“茶叶加工工”项目一等奖,至今他已获省市级手工炒茶比赛奖项15个。张超设早已成为泰顺县名茶加工培训班的指导老师,尤其同村茶农几乎都跟他学过炒茶技术,经他手带出的农民学徒就有1000多人。

“一个人致富不算富,只有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才是真的富”。家住泰顺县百丈镇徐宅村的乡土人才严立超,平时总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2009年开始养蜜蜂,成立泰顺县百花蜂蜜专业合作社,现养有4700多群中华土蜂,分布全县19个基地,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养蜂大户,省级科技示范户。2017年他生产的土蜂蜜获得浙江省蜂产品十大名品,县政府给予10万元的奖励。本县及周边景宁县的蜂农纷纷慕名前来取经,严立超还应邀外出开设中华蜂生态养殖技术讲座,现已带动400多低收入农户养蜂增收致富;泰顺县罗阳镇北外村农民高级技师林实娥在生产发展茶叶的同时,还进行技术项目研发。几年来,他研究成功猕猴桃生长土壤改良新技术,取得“生物有机质回土改良肥及其制作方法和发酵箱”等多项科技成果,从而解决猕猴桃种植过于依赖化肥致使土壤板结等问题,该成果还获得2017年国家发明专利证书;泰顺县彭溪镇双溪口村青年乡土人才巫逢洲,2017年被评为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2012年他开始接触农业,靠生态养殖鸽子起家初尝甜头。2013年他继续到温州职业科技大学农民学院培训后,便组织9名90后大学生合伙成立“泰顺县农耕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年,巫逢洲在温州市举行的第五届农村青年创业大赛决赛中,获得电商创意组一等奖。他还与杭州智囊合作开发“农归吧,我要赶鲜”电商平台,带动泰顺农民将大山里的农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城市。2014年他高票当选为双溪口村委会主任,真正成为村民的领头雁,“创业创新”的带头人。

同样,在农业乡土人才队伍中也不缺妇女,全县400多名妇女有农民技术职称,他们发挥着“半边天”的“创业创新”示范引领作用。来自泰顺县三魁镇卢梨村的农民高级技师吴建华2014年成立了浙江省卢峰茶叶有限公司,现拥有名优茶园500多亩,成套的初、精制厂,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公司安排长期和短期就业农民近100人,年培训农民600多人次。2017年吴建华经营的企业被评为泰顺县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在创造自身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发挥茶业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和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也制定出台“人才新政十条”和《关于加快推进泰顺县现代农业发展扶持的实施意见》等优惠政策,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5000万元的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扶持“规模、特色、生态、精品、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力促农业供给侧改革。对获得有机食品认证、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和国家证明商标及国家发明专利等成果的业主,给予3至30万元不等的资金奖励;对获得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示范专业合作社及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完成农业科技计划项目的业主给予2至20万元的资助。同时,泰顺县还采取“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组织各类农业人才开展专业技能素质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另外,泰顺县还成立农民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按要求对这些“创业创新”带头人进行农民技术职称评定,使得这些“专土家”和“田秀才”有名有份,培育更多“有知识、懂技术、能创业、善管理、会经营”的农业乡土人才,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泰顺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人才孵化效应,带动更多山区农民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增收致富奔小康。(泰顺县科协 陈仲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