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2017年度中国科普作家科普报告团温州百场科普巡讲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7-09-2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9月18日——9月23日,中国科普作家科普报告团成员焦国力、王成凤、陈晓东、金声、赵育青、霞子等6位科普老师走进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瑞安市、永嘉县、平阳县、泰顺县、浙南产业集聚区以及市直各学校,为温州市各中小学近2万名师生作了64场精彩的科普报告,为期6天的温州百场科普巡讲活动的“科普盛宴”圆满落下了帷幕。

       此次温州科普巡讲活动的内容涉及航空母舰、无人机、智能机器人、飞向太空、蚂蚁世界以及地震知识等多个领域,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设置了不同的演讲题目和演讲内容。同学们能零距离地接触科普作家感到特别兴奋,在听完科普作家的演讲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深受启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聆听科普作家的科普报告。演讲团成员以严谨务实的精神和富有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演讲,引起大家对科学技术的关注和兴趣,激发了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在温州科技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新媒体科普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邀军事专家焦国力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航母,内容深入浅出。在他看来,要想对航空母舰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就必须要了解航空母舰的“四宗最”:最具争议的武器、保镖最多的武器、最昂贵的武器、最难驾驭的武器。焦国力从美国和前苏联对航空母舰截然不同的态度谈起,到航空母舰每一层的构造,再到士兵在航空母舰上的“衣食住行”,焦国力幽默而又“接地气”的讲解让现场听众犹如航空母舰就在身边一样。


       绣山小学的孩子们则跟随赵育青老师的脚步,走进神秘的无人机世界。空军航空理论教材编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空军院校优秀教材评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空军大校赵育青老师用大量生动高科技的事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无人机,并用幽默精炼的话语总结了无人机的起飞,着陆,及控制的方式。也让我们了解到无人机在军事上和民用领域的巨大作用,把同学们带入了一个全新的科技世界,让大家了解到科技正在改变世界。



       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从事地磁、地震的监测与研究工作,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成凤老师为黄龙第三小学四年级的同学们送上一堂以“地震灾害及地震时的应急避险自救互救”为主要内容的科普“大餐”。讲座以视频形式生动的展示地震发生的过程,简洁地介绍全球的地震分布和中国的强震分布,详解了地震纵波、横波造成破坏的特点,传授地震逃生方法,通过在唐山、汶川大地震后亲临现场调研所得,以真实、感人的实例和清晰的图示,讲解了避震的具体方法,提醒学生要增强防震意识,积极进行防震演练,学会识别地震谣言,避免以讹传讹,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武警部队装备研究所原总工程师、机器人领域专家陈晓东在蒲鞋市小学作《机器人上战场》的科普讲座。陈老师利用直观的视图资料、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机器人的基本功能、军用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以及国内外研发机器人的先进科学技术等,机器人的所具备的功能和魅力吸引了在场的中小学生的浓厚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实现科技梦想。



       北京市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原馆长、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金声分别在泰顺实验小学、泰顺实验中学作《飞向太空》的科普讲座。金老师向大家描述了中国从古到今的飞天探索历程,利用丰富的图片、有趣的动画、直观的视频和有趣的科普小实验,生动介绍了“神舟”飞船上许多神奇的科技材料以及宇航员的吃、喝、穿、睡觉等太空生活细节。引领在场的同学初步了解浩瀚而神奇的太空知识,激发学生们对航天科技知识的兴趣和民族自豪感。



       国家一级作家、中国科普作协理事霞子老师通过她专业而趣味十足的语言给瓯海区南白象一小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生趣盎然的新奇知识盛宴,敲开了孩子们 探索蚂蚁世界的好奇心门。此次讲座中,霞子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蚂蚁的外形特征、蚂蚁特性、蚁群分工等方面的知识,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在末尾的提问互动环节,孩子们更是踊跃非常,纷纷举手争着抢着回答,将讲座的气氛引爆高潮。

       今后,温州市科协、温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将继续利用和扩大中科院老科学家以及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科普巡讲活动的品牌效应,普及现代科学知识、介绍前沿科技和未来发展趋势,为温州市青少年带去更多的“科普盛宴”,让科技成果惠及全社会,提升我市公民的科学素养,提高我市科普工作的成效。

       最后,在中国科普作家科普报告团各位老师的辛勤劳动下,在各单位和学校的热情支持下,2017年中国科普作家科普报告团温州百场科普巡讲活动圆满结束。



(市青少年科技中心  黄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