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的建设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非公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如何发挥实质作用?——“两个引领”发挥好 用心打好“组合拳”

发布日期:2017-08-31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刘合权字号:[ ]


先进文化是一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非公企业党组织作为企业的政治核心,引领并抓好企业先进文化建设是新时期非公党建工作一项重要任务。因此,发挥好党支部“两个引领”作用,用心打好党群共建“组合拳”,是助推企业先进文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和中办发11号文件明确提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华东控股集团自1998年建立党支部以来重视发挥“两个作用”,牢牢抓住企业先进文化建设与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条主线,坚持党群“融合共建”,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努力发挥充分调动党员在引领企业先进文化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关注小细节、解决小问题入手,从“简单、平凡”的事情做起,建立党群文化中心道德讲堂、职工书屋等文化活动场所,与工会、科协、共青团、职代会等群团组织形成合力,建立长效机制,助推企业先进文化向前发展

一、拉家常交心促融洽

准确把握企业职工群众思想脉搏,是非公企业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党组织书记要实行员工接待日”工作制度,通过建立企业QQ群”、“党员热线”、微信平台、厂务公开栏等形式,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服务了解职工诉求,解决职工实际问题。结合车间、班组岗位职工实际,切实从畅通沟通渠道入手,重视发挥支部党员与职工群众朝夕相处的优势,将生活中的拉家常,引入职工群众工作和生活中,要求每一个党员主动关心、关注职工群众思想上的小疙瘩,认识上的小误区,情绪上的小气候,感情上的小波动通过促膝谈心拉家常让职工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发泄情绪场所、倾诉心声对象,解决问题有依靠”,使每名党员与职工群众心与心“零距离”接触,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朋友

二、温暖真情为职工

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为本理念,增强服务党员、服务职工、服务企业的意识;要与企业群团组织形成合力,结合“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创建活动,引导工会努力把“职工之家”建设,深入开展职工后勤生活保障推进活动。关心关爱员工,做到情为职工所系,心为职工所想,利为职工所谋,努力为员工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2017年华东控股集团党支部联手企业行政部为职工办好了下列实事:

①设置“两箱”(暨在厂区明显位置设立“意见箱”,方便员工提意见建议;在每个车间入口处设置医药保健箱,备足防暑降温、头痛脑热、创可贴等药品。)保护一线职工健康工作,安全工作。②建立“两区”(暨电瓶车充电区,在厂区选定50米宽的场所安装充电器,可供20辆电瓶车同时充电;在每个车间设立员工“休闲区”,员工遇到身体不适,可以到休闲区喝茶、饮水或小息)。③落实“两保”(暨医疗健康保和医疗互助保障)。每年认真做好在职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和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对患重大疾病、或者工伤住院的员工落实住院补助、生活补贴和赠送适当的慰问物品开展“两训”(暨安全消防工作培训和职工技能培训)。主要以培训新上岗职工为重点,抓好安全常识、安全技能、安全意识教育培训,积极传播安全生产知识、传授安全生产技能,自觉规范安全行为,不断提升全体职工安全素质。办好“两堂”(暨“道德讲堂”和“文化礼堂”)。企业党支部结合开展“双强争先”、“支部建在车间、党员在您身边”等活动,围绕推动党组织与企业、企业与职工、企业与社会同发展、共命运的目标,主动引领先进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探索实践,加强“两个引领”,创新工作方法、工作载体和活动形式,攻难点、抓亮点、创品牌,培育“和合文化”、“安全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民主管理建设”等先进企业文化;积极倡导“活力和谐、合作共赢”理念;深入推进“青春党建”和“一企一品”等政治文化创建活动,开展了“我与企业共成长”、“自愿联合党小组”等创意党组织生活,服务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把优秀青年职工培养成党员;建立领导班子接待日等制度。企业党组织通过“两堂”平台,开展“职工夜校”和“职工文化家园”活动,增加员工文化活动交流机会推动企业与职工群众协商共事、利益共享。

、抓共建“双爱”促和谐

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对于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企业党组织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中坚力量和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党支部双手齐发力:一手抓共建,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把工会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手抓“双爱”,大力推崇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双爱”工作方针,认真践行“六有”“六要”(暨企业做到“劳动有合同、工资有增长、五险有保障、生产有安全、管理有民主、精神有关怀;职工做到:工作要敬业、技能要提高、经营要关心、纪律要遵守、维权要理性、身体要健康”。) 党支部按照“六有”“六要”创建标准,对接各项创建要素,狠抓创建工作的落实。坚持以员工为本,实现“企业关爱员工、员工关心企业,实现企业和员工双进步”的和谐文化生态,深入开展 “活力和谐企业”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

总之,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非公企业党组织需要用心打好“组合拳”,切实发挥“两个引领”作用,贴近实际,以员工呼声为第一信号,以员工需求为第一选择,以员工满意为第一标准,在思想上疏导,在生活上关心,在事业上激励,在管理上民主,在困难时帮助,为广大职工努力营造“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培训有课堂、娱乐有去处、安全有保障、特困有救助”的良好的企业环境。只有营造好这样的企业环境,同时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合法经营,才能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管理能力,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促进企业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企业文化,以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