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温籍两院院士 > 温籍两院院士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方国洪院士(物理海洋学家)

发布日期:2017-08-1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方国洪,浙江省瑞安市人,现任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196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人事部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方国洪院士从事海洋潮汐、海洋环流和海洋数值建模研究,我国海洋潮汐学主要开拓者之一。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提出潮汐潮流分析和预报的一系列新方法,通过对现场和卫星观测资料分析及数值模拟研究,构建了中国近海准确的潮汐潮流模型,并先后主持研制成两代潮汐潮流区域预报系统。给出了含摩擦Taylor问题的通解,从理论上导出潮流垂直变化的基本规律,系统研究了潮汐摩擦的非线性效应,揭示了其基本特征。1991年首次定量计算了台湾海峡和东海陆架海水流量,并提出台湾-对马-津轻流系;1998年提出南海环流的流圈结构;2002年提出在南海存在太平洋-印度洋贯穿流的分支,简称南海贯穿流。

其已发表论文160多篇,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科院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