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驱动 > 院士专家工作站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华东控股集团企业科协开展“讲比活动”促发展

发布日期:2017-08-1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华东控股集团于2008年成立企业科学技术协会以来,在企业党组织的引领和集团董事会的支持下,创新工作思路,主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动员组织企业科技人员积极参加“讲、比”活动,充分调动了企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这项活动成为企业科协组织直接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效形式,在推进企业科技进步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讲、比”活动中,企业科协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本着创建一流企业科协为目标,将“讲、比”活动与企业发展融合起来,将科技工作者的理想价值与企业文化融合起来,将“讲、比”活动与企业管理融合起来,使活动更具针对性、更富实效性。广大科技人员以技术创新为课题,以讲理想为动力,围绕本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讲、比”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在开展“讲、比”活动中,集团董事会、党支部和科协合力为科技人员搭建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把“以人为本”、竭诚为企业科技工作者服务落到实处。“讲、比”活动从五个方面服务企业中心工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

             一、献计献策,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讲、比”活动始终紧紧围绕本企业生产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进行献计献策和技术攻关活动。采用自选课题立项攻关形式开展“讲、比”活动,调动了企业科技人员超指标完成行政计划内任务和踊跃承担计划外攻克急、难、新关键课题的积极性,不仅提高了计划内课题的指标水平,而且使大量计划外课题得以解决,在新产品开发、提高产品质量、节能降耗、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引进消化吸收方面,取得了科技成果。据统计,各色鞋底技术创新获得国家专利十项,其中“橡胶跑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得到国际田联认证,成为索契冬奥会和仁川亚运会的供应商。

            二、搭建平台,培养企业科技人才
    企业的希望在科技,关键是人才。市场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的竞争。如何培养造就和发现使用人才,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由于“讲、比”活动是采取自愿组合成攻关集体,且老中青科技人员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才能自由选择课题的办法进行,打破了资历界限,有利于平等竞争,这就为科技人才的迅速成长创造了条件,为青年科技人员施展抱负,贡献才智搭起了舞台。“讲、比”活动开展4年来,涌现出了李敦庆、郑心圣等一批矢志追求,勇于奉献的优秀科技型员工,企业先后表彰了在“讲、比”活动中脱颖而出的2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

            三、爱国教育,促进企业智慧创业
   “讲、比”竞赛活动以“讲理想”为出发点,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坚持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把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有机结合起来,把实现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体化。其做法一是从企业广大科技人员敬业爱岗、不畏艰苦、勇于奉献的实际出发,采取正面引导、榜样激励和自我教育的方法,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宣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如广泛开展向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詹天佑、李四光、钱学森等人的学习活动,焕发科技人员在科技兴企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企业科技人员在事业上的进取精神和工作中的奉献精神。二是从企业科技人员重事业、重成就的特点和愿为企业经济发展贡献聪明才智的愿望出发,寓爱国教育于科技活动之中,通过倡导“科技兴企、智慧创业”的企业精神和“诚敬、创新、求实”的科学精神,为科技人员提供实现愿望、施展抱负的舞台和建功立业的机会。

            四、积极探索,深化企业改革发展
    为推动“讲、比”活动深入发展,企业科协从科技人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出发,对科技人员在活动中取得的成果和做出的贡献,坚持给予公正的评价与应有的荣誉和物质奖励,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人才。这些做法对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针对企业一些“急、难、新、特”技术课题,企业科协实行技术承包和难题招标,用经济合同的形式对责、权、利做出明确规定,把技术职务聘任、劳动报酬分配和科技人员的贡献更紧密地联系起来,进一步促进新机制的形成,深化企业改革发展。

            五、党群共建,引领企业合作共赢
    科协是企业党支部、董事会领导下的科技群团组织,是联系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纽带和推进技术进步的助手。党支部重视发挥“两个引领”作用,在“讲、比”活动开展“三思三讲”,引导群团组织同心同向同目标。几年来,以“讲、比”活动为龙头,以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为中心,学术交流、技术咨询、科普教育等科协特色工作全面开展,从而奠定企业科协组织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在面临新技术革命和国际经济竞争双重挑战的形势下,加快企业技术进步的速度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一个重大的战略性课题。随着我国新常态下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化,企业将登上市场竞争的大舞台。市场竞争的核心是商品的竞争。商品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的竞争。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时代,企业的经济发展要想上一个新台阶,技术水平就必须登上一个新台阶,就必须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加速企业的技术改造,就必须更加重视科技工作在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几年来,华东控股集团企业科协适时开展“讲、比”活动,就在于唤起企业全体员工崇尚科学、振兴中华、建设小康社会的主人翁责任感,同心同德为实现共同理想,在促进企业技术进步的工作岗位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实践证明,“讲、比”活动不仅调动了企业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了企业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也是推进新常态下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华东控股集团科协决心在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能力方面与时俱进,为实现“十三五”制定的宏伟规划而努力奋斗。  (刘合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