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高校科协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日期:2017-12-0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科学技术协会于2011年12月20日正式成立,科协组织设有主席1人、副主席2人以及秘书长2人,拥有会员270余人,是一个组织机构健全,科技力量雄厚的学术组织,也是我校科技工作者之家。温科科协领导和广大会员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在服务的过程和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高校与社会紧密联系的桥梁与纽带,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肯定和好评。

科协成立近6年来,时刻注意把握高校科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进行多种多样的组织活动,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凝聚形成了一股强有力的科技力量,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校是温州市唯一一所农业类高职院校,肩负着全市农业科技水平的发展和提升,我们的服务宗旨是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科技活动促进农业技术的推广和普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校科协工作不同于其他科协工作,它涵盖的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要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和科技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温科科协立足该出发点,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一是将高校“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职能有机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1)积极展示先进科技成果。积极参加每年的科技活动周、农博会等展示活动,以我校科技创新平台为依托,宣传展示学校最新的科技成果,为广大市民科普相关知识,开展技术咨询与服务。

(2)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一是依托三农智库,围绕“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开展对策研究、政策咨询、规划编制服务,提升决策咨询服务响力;二是与全市多个县(市、区)开展项目合作、创新“要约式”服务,成立“四个一”农业产业服务团队,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为农民送技术、送成果、送服务,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民培训,提升农民实用技术和科技素质,深化中德合作,举办中德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研讨会,引入德国“双元制” 培育未来家庭农场主;

二是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加强科普和宣传工作。

(1)积极宣传先进事迹和优秀成果。通过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推送学校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主要事迹及优秀成果,倡导学习先进的氛围;通过学校宣传栏、科普e站、科研画册等途径普及科学知识,捍卫科学尊严,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为提高全体教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作贡献。

(2)加强学术交流。把相关专家“请进来”,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来学校做讲座,提高我校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能力和写作水平;鼓励科技工作者“走出去”,组织老师参加对外学术交流活动,拓展学术视野,发展同国内相关学会及科技团体的友好交往关系。

(3)开办农业科普夏令营。依托我校农业科研与教育优势,整合资源,精心设计课程,开办“食尚农耕”农业科普夏令营,旨在培养和发展青少年兴趣爱好,锻炼孩子的认知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兴趣激发孩子的求知,让孩子在体验快乐的同时,也受到一段惊喜的科学启蒙。在农耕中玩,在农耕中学,体会劳作的喜悦,理解自然农业的理念。

三是充分利用两个平台,温科科协和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为科技工作者谋取权益。承接了中国科协的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工作,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传感器”和“扬声筒”,及时感知科技工作者在就业方式、科研环境、生活状况、流动趋势、思想观念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和遇到的新问题,了解科技工作者诉求并及时反馈给政府决策部门,积极为科技工作者谋权益,同时参与完成中国科协组织的各项调查,为国家出台各项科技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凝聚科协力量,服务地方发展。温科科协充分发挥我校的组织和人才优势,通过一系列的科技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的一直好评,也进一步增强了我校的影响力和显示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