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中外专家齐聚乌岩岭,共赏黄腹角雉

发布日期:2017-12-0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11月28日,泰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泰顺县召开。泰顺县有着“中国黄腹角雉之乡”的美称,当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岩岭,更是“鸟中大熊猫”黄腹角雉重要的保种基地和原产地繁殖基地。黄腹角雉是我国特产鸟,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为濒危物种。目前,全球黄腹角雉种群数量不足5000只,而乌岩岭保护区内的黄腹角雉数量达到500多只,是黄腹角雉种群分布数量较多而且相对密集的区域。

来自挪威环境局、美国肯恩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地的外国专家,与中国环保部、中国环科院、云南相关国内专家一道,走进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生物多样性考察活动。

专家们首先参观乌岩岭黄腹角雉主题馆,展区内模拟的黄腹角雉野外繁殖全过程,深深地吸引了国内外的专家。黄腹角雉主题馆是一个以黄腹角雉为展示主题的自然生态博物馆,是乌岩岭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馆内共收纳了包括黄腹角雉在内的动植物标本300多件,该馆以黄腹角雉为主角,串联起自然、科学和人文三大主线,以展板、场景、展柜、标本及多媒体等多种展现方式,系统介绍与黄腹角雉有关的历史文化和生态背景,全面展示乌岩岭的生物多样性和自然保护成就。

此外,专家们还参观了黄腹角雉半野生驯养试验基地以及考察保护区内的自然生态景观。挪威专家peter johan schei是一名国际知名的鸟类爱好者,天刚亮他就在保护区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乌岩岭观鸟。Peter教授对观鸟非常专业,他通过望远镜可以迅速把鸟的相关特征记住,然后快速找到鸟类图鉴类似的鸟种进行分析判断,让人感到敬佩。每当他看到了红尾水鴝、红头咬鹃、小燕尾等野鸟出现,他都会迫不及待拿起望远镜观察,而当他确认看到新认识的鸟类时,他会非常高兴竖起大拇指,连说“nice”。

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人类生存发展紧密相连,是我们全人类的共同神圣使命。在考察活动中,专家们为乌岩岭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和建议。同时,专家们都表示对乌岩岭保护区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生物资源和保护成就感到高兴和赞赏。

(乌岩岭院士工作站通讯员 郑方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