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瑞安市科协多措并举推进青少年科普常态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7-12-0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2017年以来,市科协聚焦“四大重点”人群之一的“青少年”,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整合社会科普展教资源,大力推进青少年科普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活动,多措并举推进青少年科普常态化建设。

一是着眼阵地推广,拓展科普“新堡垒”。投入39.8万元,在瑞安市安阳街道祥和社区及瑞安市第二实验小学分别打造社区青少年科普体验馆、集装箱创客空间,引入VR、3D打印、应急救护、虚拟灭火等装置。新增科普大篷车1辆,内置科技展品26件,打造“流动科技馆”。

二是激发品牌活力,打造科赛“大熔炉”。联合瑞安市创客协会、瑞安市科技教育协会、瑞安市心理卫生协会举办2期创客夏令营及1期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活动。举办航模知识讲座、开设编程课程、参观温州科技馆等趣味性十足的活动,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举办瑞安市首届青少年创客周、瑞安市首届青少年创客大赛、瑞安市第五届中小学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及瑞安市第三十三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赛促学,深挖科技优秀后备人才。

三是拓宽影响深度,推进科教“入乡行”。联合温州市科协赴瑞安市江溪小学、云周中心小学等中小学校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指导江溪小学创成温州市科普教育学校。依托优秀科技辅导员,将更多的科普资源倾斜输送至乡村学校。在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江溪小学的《农村学校周边动植物探秘》、《植物拓染,留住精彩》等2个项目获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二等奖,《农家鸡窝光控门》获青少年科技创意比赛优秀创意奖。

四是立足人才维度,引入科智“院士站”。促成钟山院士与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签订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协议,促成伍荣生、孙义燧等院士与瑞安中学签订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协议。邀请龙乐豪、钟山等院士来瑞与青少年“面对面”。

邀请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5位成员来瑞讲座,普及受益瑞安市外国语学校、瑞祥实验学校等5所中小学校的2000余名青少年。

(瑞安市科协 蒋来、余伊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