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协十大专版 > 大会要闻
中科院专家来温讲座,“烧脑”报告揭秘当下“大数据”来源之谜
时间:2017-11-07 字号:[ ]

2017年11月3日,温州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下午2时30分,一场颇为“烧脑”的专题报告在大会现场亮相,解释了我们生活当中随时可见的“大数据”构成原理。

这场专题报告会名为“航天遥感改变我们的生活”,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研究员、原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站长潘习哲专家。

潘习哲老先生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带来了不少罕见的卫星图片,与与会人员分享了我国航空遥感技术带来的效用。

潘习哲介绍,所谓遥感技术,即指“远距离探测、感知地物反射或发射的电磁波,了解对象的形状、性质和变化”的技术。遥感类卫星可以细致分辨地形、地貌,甚至分辨地面物质的材质。

他举例说道,北京亚运村四周有四块颜色一样但材质不同的绿色草坪,而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可以准确分辨出,哪两块草坪是真的草皮,哪两块是塑胶草坪,甚至可以对煤矿的地下自燃的煤进行准确监测。

通过卫星传达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到天安门广场上的行人、国庆60周年大阅兵、鸟巢一根根交错的钢梁、中东战争中夜间的军队调动、地下煤层在燃烧……

多年来,航空遥感技术已经成功监测了我国部分地区森林破坏情况、农作物长势情况,还在太湖蓝藻爆发时期,做出了准确的形势判断和预测,为灾情缓解做出了贡献。目前,航空遥感技术已覆盖农、林、水、土、工、环、灾、军、气、海等多个领域,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大数据”分析现象大多数依靠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的信息搜集。

这可以算是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后,科协举办的第一场科普讲座。

近五年来,市科协在致力于公民素养提高方面,做出较大贡献,据2015年全市公民科学素养抽样调查显示,我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人口比例为8.66%,高于全省8.21%的平均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