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专访温籍院士张淑仪、戴金星:向人才要创新 向创新要发展

发布日期:2017-11-06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温州科技创新有了“院士”来助力。在温州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市科协决定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声学家张淑仪,中国科学院院士、天然气地质与地球科学家戴金星,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金振民,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瞿佳,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等6人为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委员会荣誉顾问。

 

    6位荣誉顾问中,有3人是中科院院士,而且均是温籍院士。他们对今后温州的科技发展会有着怎样的期待?对于创新发展与人才培育,他们又有哪些建议?温州日报记者特别专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声学家张淑仪,中国科学院院士、天然气地质与地球科学家戴金星,听听院士们的“发展经”。

 

向科技创新要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经济要发展,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的科技支撑。”在大会开幕式现场,戴金星院士和大家分享了一则小故事。

    他说,40年代,他在温州求学,每次回瑞安,跋山涉水要花一天时间;50年代,他去南京念大学,每次往返舟车劳顿要花三四天。当年的人们,根本无法想象如今这个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时代。

   “这一切全有赖科学技术,社会进步、财富创造的原动力来自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是最终的话语权。”戴金星说。

 

    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过去几年,戴金星也数次回温。对于温州的发展,在他看来,有着巨大的变化。他说,这些年家乡的山更青水更秀了、道路拓宽了、交通更便捷了、城市更有品质了。过去靠劳动密集型和低小散产业支撑的经济逐渐转型,向金融旅游文化创意产业要动力,向科技创新要动力。

    对此,张淑仪院士也深有同感。她说:“这几年温州发展得很快,科学研究和办学力量迅速发展,温州人勤劳、冒险的精神也让这座城市充满创新的活力。”

 

人才领跑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如何更好发展?两位院士表达了相同的观点:科技创新很重要,但创新的根本在于人,关键在人才。

 

    戴金星告诉记者,温州一方面要大力引进高级人才,更重要的还是要培养好本土人才,并且让本土人才留在本地工作。他谈到,温州有许多的院士,但是在本土工作的几乎没有,许许多多的温籍人才都出去了,这给温州的创新发展带来影响。他建议,温州要想办法培育好本土人才,对条件成熟的要重点培养,只有让更多的科研人才留在温州工作,才能更好地推动温州科技创新发展。

    “温州既要健全集聚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体制机制,也要创造人尽其才的政策环境。”戴金星说,温州不仅要培养好一大批科研人才,也要办好职业教育,发挥各种人的能力,让人人尽其才。

 

    同时,科协还要做好科普工作。戴金星提到,科学技术的普及对于小孩的教育意义深远,要从娃娃抓起。“只有多途径、多方式、全面普及科学教育,才能为社会的发展培养更多人才。”


搭建平台推动交流

    张淑仪告诉记者,过去几年,自己回温的机会很少,她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回到家乡交流,为家乡的发展出一点力。

    在院士们看来,科技创新不是在象牙塔里面闭门造车。科技工作者之间要多交流,同行之间的对话,同业者之间的思想碰撞,能开阔创新的思路,从思想的火花中,感知发展的方向。有了巨大势能的积累、释放,才有厚积薄发,实现科技突破和进步。因此,他们建议,温州要搭建好与外界交流、交往的平台,科研人员与外界的互动要更频繁。

张淑仪给出建议:

    温州高校要更多与国内外高校合作,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来温进行讲座或进行短期项目合作;科研机构可定期举办各类学术会议、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温参与,借此机会提升温州的知名度。

 

    张淑仪说:“科技创新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需要全方位谋划和长期规划。”她也对青年科研工作者提出希望,要有钻研的精神,在深入理解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激活“大脑”的创新因子,在科学研究中不断寻求突破。此次回温,张淑仪还准备为龙湾永兴一小捐赠图书馆,建成后将向社会开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