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中外专家齐聚泰顺 共同研讨这件大事

发布日期:2017-11-2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泰顺可以依托当地蕴藏量丰富或具有特色的生物资源,大力发展精细化旅游产品,打造生态旅游产业链。”在今昨两天召开的泰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上,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张丽荣如是建议。

两天时间里,来自挪威环境局、美国肯恩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地的外国专家,与中国环保部、中国环科院、云南相关国内专家一道,走进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现场考察,并举行研讨会,探索出一条适合泰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共赢之路。

泰顺的绿水青山早已吸引国际目光,并在2015年入选全国五个“生物多样性国际项目示范县”之一。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国环科研究院研究员张风春公布了2012年他为泰顺所做的价值评估结果——泰顺生物多样化价值评估达334亿元,是当年该县GDP的6倍。他将价值分为供给服务、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三项,其中,调节服务价值最珍贵,占91.31%,是泰顺生态环境综合质量常年保持全省全国前列的保障,并指出“生态旅游”与“森林康养”将是泰顺双赢战略的选择。这和泰顺正在打响的“中国氧吧·康旅泰顺”旅游品牌不谋而合。

如何让绿色“本金”释放生态“红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泰顺早在20年前就提出了“生态立县”战略,今年,新一届泰顺党委政府增加了“旅游兴县”注解,更加旗帜鲜明地聚焦到“旅游主业化”发展定位上来。

“这里的生物的多样性保护非常好,后续可以保护为主适度开发,比如发展旅游及林下经济。”走进有着“生物种源天然基因库”之称的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教授斯基雷斯连连赞叹。乌岩岭是泰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缩影和典范,复杂多样的自然条件,孕育了这里纷繁多彩的生态组合,保护区内拥有中华水韭、南方红豆杉、伯乐树等国家珍稀保护植物,金钱豹、黑麂等50种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这里还是“鸟中大熊猫”黄腹角雉重要的保种基地和基地。目前,全球黄腹角雉成体数量不足5000只,而乌岩岭内黄腹角雉达到500多只。在今年5月落成开馆的黄腹角雉主题馆,展区内模拟的黄腹角雉原产繁殖全过程,深深地吸引了国内外的专家。

此外,泰顺还拥有“天下第一氡”之称的氡泉、湖光山色两相和的飞云湖等,自然环境优越。近年来,泰顺游客接待数量、旅游综合产值已连续五年年均增长20%以上,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211.33万人次、旅游综合产值13.16亿元。眼下,泰顺正拿出“绣花功夫”布局全域景区化,依托生物多样性合理规划,全力描绘一幅乌岩岭自然生态体验、飞云湖山水生态游览、廊桥氡泉文化生态养生和交溪流域产业生态观光等“四大片区”为支撑的全域旅游蓝图。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郭乐燕 报道组:郑亦扬

通讯员:陈景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