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普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永嘉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公益课堂——水果中的科学

发布日期:2017-11-2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永嘉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于11月19日上午,在这秋季丰收的季节,到渠口小学举办第21期公益课堂活动——水果中的科学。

本期活动由16组亲子家庭和渠口小学的部分学生共同参与。秋季丰收季,丰富的水果能为我们提供各种营养物质。你知道吗?水果除了吃还可以用来玩转科学实验哦!

这期公益课堂活动在陈浩权老师提问下拉开序幕:灯泡有什么组成?灯泡结构和灯泡内部电流是如何流动的呢?......孩子们在一个个提问下,很快融进活动中。

接着给每位小朋友一个小挑战:用导线、灯泡、电池点亮一个小灯泡。在每位孩子都掌握了点亮小灯泡的方法以后,活动进入了水果环节。陈浩权老师用鼓励的话语要求孩子们,刚刚我们是用电池当电源,你能用水果当电源点亮二极管吗?孩子们放开双手开始探索之旅。经过不断摸索终于等到成功!

最后陈老师讲解了水果为什么能做电池?不是任何一种水果都可以制作而成的哦,一定要是含有果酸的水果,如柠檬、酸橙、苹果、梨、菠萝等,这是由于水果中的果酸可作为电解质来构成导通回路。水果中的酸性液体相当于电解液,铜片是正极,锌片是负极,在酸性液体的电解作用下,电子通过电解液流向负极,又通过电线经过用电器驱动用电器工作后回流到正极。这样水果电池就可以不断地为用电器提供电力了。安排这样的公益课,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永嘉县科协 孙宏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