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科普日 让科学走进百姓生活

发布日期:2017-10-09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近日,走进霓屿街道文化礼堂,一场健康养生急救科普宣传活动吸引着不少群众参加。“听一听增长点儿知识,兴许用得着”,一位听课的社区群众说。为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科技培训,搭建社会化科普宣传教育服务的平台,温州市洞头区科协结合实际,在科普工作中不断创新科普载体,探索新思路,开展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越来越多的居民通过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成为了活动的受益者和推动者。

精心策划  启动全国科普日活动

今年以“创新驱动发展 科学破除愚昧”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区广泛开展。洞头区科协围绕“创新驱动发展 科学破除愚昧”这一主题举办各类科普展览、互动体验、航模表演等活动。活动当天,启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立洞头区环保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和洞头区科普服务团,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并参与其中,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为了使全国科普日更加深入人心,除了安排一些常规的活动项目之外,洞头区科协还开展一系列科普日进家庭活动。如,结合时下热点编印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与生活》折页、定制《智能生活》、《健康饮食》等书籍,通过日报社投递的方式发放到居民手中,让他们足不出户就知悉更多的科普知识;围绕今年的科普日主题,在“洞头科普”微信公众号开展“首届洞头区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答”活动,并将活动延伸至线下,走进社区让居民扫码答题,活动期间共收到答卷3100余份,对提高我区社区居民科学文化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寓教于乐 科普知识深入人心

为了使科普工作真正走向基层,面向基层公众宣传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公众热爱科学、学习科学、改善生活,洞头区科协开展了各种形式多样的科普知识宣传活动。针对大门镇枫树坑村提出的发展郁金香种植产业的要求,洞头区科协在大门镇举办郁金香专业培训班,组织当地居民参观永嘉岩坦郁金香种植基地,在全国科普日期间邀请市农科院专家前往枫树坑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服务,耐心细致地解答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提出了订单式管理以及建立农业技术指导站等建议。

为解决我区老年人“用机难”问题,洞头区科协举办了2场老年人智能手机云课堂公益培训班,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微信、进行视频聊天、购买动车票等常用的操作,并且邀请民警为老人们宣讲网络诈骗手段增强他们的防范意识,受到了广大老年朋友的欢迎。

此外,洞头区科协还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报告团的成员进校园作报告,让学生与科学大咖面对面交流互动,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和好奇心;举办科普大篷车联合进校园行动,将流动科技馆搬进校园,让青少年学生共享科普大餐;开展科普教育基地一日游活动,开启青少年的科学之门,扩大科普阵地社会影响力。

洞头区科协通过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真正让科普知识深入群众心里。据统计,今年科普日活动,全区的参与人数由过去的三千多人增加到了现在的近万人。

多方联动 科普活动遍地开花

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洞头区科协牵头多家单位共同开展系列性的主题科普活动。联合区教育局开展“科普一日游”活动,让我区的52名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科技馆、走进博物馆,让他们“向前看、往回顾”,在活动中开拓科学视野,丰富科普知识。联合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开展健康义诊进养老院活动,为打水鞍敬老院的96名老人们进行了全面的健康体查,同时对一些老年人常见病的预防知识和用药方法进行了耐心地指导,让老人们享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尊敬与关爱。

此外,洞头区科协还联合街道(乡镇)在各辖区内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比如在北岙街道举办浅海藻类养殖培训班、在大门镇开展“五水共治”科普报告会、在东屏街道举办青少年急救知识普及讲座、在元觉街道举办女童保护公益讲座、在霓屿街道开展科普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在鹿西乡举办“用知识消除误区 创人生花样年华”女性保护公益讲座等,通过这些活动弘扬了科学精神、普及了科学知识、传播了科学思想、使广大老百姓改变了传统观念、掌握了科学方法,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创新载体 营造科普浓厚氛围

区科协通过打造多媒共融平台开展科普宣传,把全国科普日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在洞头广播电台推出首期以“走进科普,了解暴雨天气”为主题的《科普专家谈》电台栏目,在洞头电视台滚动播出定“海洋垃圾何去何从”和“限制每日糖量摄入”公益科普宣传短片,在《洞头新闻》报纸开设“洞头科普”专栏,每周定期向群众推送热点科普文章。同时,利用移动短信服务平台,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向相关人群发布科普信息,宣传科普日活动。在城区大型电子屏、楼宇LCD屏滚动播放科学养生、五水共治和释疑解惑等科普宣传短片,在我区公共交通路线上投放科普宣传标语。

此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的宣传优势,在全国科普日期间,“洞头科普”推送科普资讯和活动信息37条,累计点击人数超过1万人,把科普宣传覆盖到全区各个角落,营造浓厚的科普日活动宣传氛围,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洞头区科协 罗国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