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级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平阳县科协对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实行动态化评定、常态化管理

发布日期:2017-10-20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市科协字号:[ ]


近年来,平阳县科协积极推进农村科普教育,科普惠农成效显著,先后在全县建立茶叶、蛋鸽、马蹄笋、奶业及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至今,已建立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省级1家、市级18家、县级12家,这些示范基地一方面提高农民科学种植、养殖水平,另一方面也为全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典型示范。

为巩固我县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建设成果,进一步规范基地管理,2017年9月,县科协下发《平阳县星级科普示范基地评选办法》(试行)通知文件,对省、市、县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实行动态化、常态化管理。其评选办法规定如下:

一是评选单位为县域内县级以上农村科普示范基地。

二是评定等级划分为“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等四个等次,实行星级动态化评定、常态化管理。

三是考核条件,包括:获县级以上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年以上;接受县科协工作指导,有明确规划和目标,建有科普工作机构和组织,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3人以上;基地负责人,市级基地具备农民技师职称,县级基地具备农民技术员以上职称,按照国家、省、市、县有关科普工作的要求,积极普及农村实用技术、先进技术,推广新品种,应用新成果,传播现代农村科技信息和管理方法;每年积极参加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重点科普活动,在科普惠农计划中发挥积极作用;具有开展科普活动的固定场所(市级以上基地须配备科普设备,如教室、电脑、投影仪等),每年开展面向农民和农村青少年的科普讲座、展览、培训、咨询等科普活动(市级、县级基地受益群众分别达到300人、200人次以上);基地的显著位置有固定的科普工作标志和标识,建有科普宣传栏:科普工作经费有保障,每年用于科学普及的投入不低于基地建设总投入的1%。

四是评选周期为2年,同时进行复评,对复评结果不能达到要求的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取消其称号。

五是对荣获平阳县星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荣誉称号的,县科协将给予表彰,并按星级基地给予经费奖励,优先推荐参加全国、省、市科普示范评选。

六是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撤消平阳县星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荣誉称号。即:(1)有违法违纪行为的;(2)宣传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3)损害农民利益的;(4)科普示范作用不强的;(5)经过检查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信息员 李可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