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民科学素质纲要 > 工作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城镇劳动人口素质

发布日期:2008-04-0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温州市科协字号:[ ]


 20; 全民科学素质工

作会议交流材料

 

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城镇劳动人口素质

温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2008年3月28日)

城镇劳动人口担负着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重任,他们的科学素质水平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以及温州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劳动保障部门过去重点一直是对技术工人和就业前的劳动者进行就业技能方面的培训,《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将城镇劳动人口作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人群之一,具有时代新意。按照《温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方案》和《浙江省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局作为我市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的牵头单位,根据城镇劳动人口量大面广,职业特点和科学文化素质状况存在很大差别的特点,对第二、第三产业从业人员以学习能力、职业技能和技术创新能力为重点,进城务工人员以职业技能水平和适应城市生活的能力为重点,失业人员以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为重点,与市总工会共同制定了《温州市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一年来,我们调动有关部门、企业事业单位、社区和城镇劳动者多方面的积极性,优化整合各类资源,为提高劳动者科学素质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具体做法是:

一、建立和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我市现有各类职业培训机构263家,培训专业涉及电工电子、机电、服装、鞋革、计算机应用、汽车维修、财会、餐饮服务、美容美发等专业。2007年全市共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2823人,其中再就业培训9611人,企业在岗培训6762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57885人,培养高技能人才13049人。已初步建立了以各级就业训练中心为骨干,技工学校为主体,社会力量办学机构为补充的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体系。一是加强职前培训。重点加强各技校建设,技工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业培训的主渠道。近年来,我局按照“调整结构、提高层次、突出特色、服务就业”的方针,推进技校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拓宽办学路子,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紧密结合企业岗位要求,使技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技校毕业生成为各用人单位的“抢手货”温州技校2007年通过了全国重点技校评估验收。我市8所技工学校,国家级重点技校已达3所(含技师学院2所),省级重点3所。二是加强在职和转岗培训。建立和完善外来务工农民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高技能人才培养、再就业培训等培训补贴制度,提高企业和职工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建立培训开班备案和质量评价反馈制度等,强化过程管理,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建立培训和就业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努力使培训贴近市场、贴近企业、贴近劳动者的需求,切实提高培训实效性。2006年至今全市已支付各类培训补助资金2千多万元,有近13.8万名企业在岗务工人员免费参加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二、加快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步伐

高技能人才是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07年,全市培养高技能人才13049人,比上年增长21%,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呈快速发展态势。一是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我们开展了温州市服务行业名师名家评选工作,评出美容、美发、烹饪、汽修等10个服务行业100名人选。会同市总工会、市经贸委开展评选温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活动,在我市服装、制鞋、建筑、机械、服务等行业15个工种(职业)中评出20名在一线工作贡献突出的技能型人才,授予荣誉,并享受政府每人每月200元的津贴。今年我们还将开展了《温州市首席技师评选活动》,这些高技能人才除了享受政府的津贴,还可视同市拔尖人才,享受其它政治生活待遇。二是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去年11月,我市启动了“百位名师带百位高徒传帮带”工程,并在松台广场举行了隆重的拜师仪式。这项活动作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集体拜师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被大世界吉尼斯总部授予大世界吉尼斯之最。新华社、中新社等国内外14家新闻媒体为此作了报道。通过百名名师带百名高徒的方式,将传统的师徒“手把手”、“传帮带”等传授方式与现代导师制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有机结合,探索一条将实训融入理论快速培养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路子,使高技能快速得以复制,实现技术职能再造,激发了高技能人才踊跃培养新人的社会责任意识,推进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建立并健全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化考评和企业(行业)评定相结合的评价机制,拓宽高技能人才的来源渠道,挖掘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满足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根据《浙江省高技能人才企业评价和直接认定办法》,现已在温州建设集团等单位开展直接认定试点工作。四是开展各类技能大赛。通过各类技能大赛涌现了一批技能精湛的高技能人才,在社会各行各业中形成尊重技能、尊重人才的新风尚,激发了广大职工爱岗敬业走岗位成才的道路。2007年我们与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共同组织了室内装饰设计、车工、维修电工、摄影等16项市级技能大赛,共有3189人参赛。有41名选手获得“温州市技术能手”称号,22人获技师职业资格证书,107人获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经选拔产生的室内装饰设计选手在全省技能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第五名、第六名的优异成绩,并荣获“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为温州赢得了荣誉。

三、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作为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已逐步得到社会的认可。职业资格证书覆盖面不断拓展,我市自1994年开展这项工作以来,累计已有41.73万人经过技能鉴定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各地劳动保障部门也把实施持证上岗作为劳动保障监察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的用工制度,认真落实“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的就业准入制度,促进从业人员参加培训,强化企业和劳动者持证上岗意识,提高关键岗位人员的职业素质。

四、推进职业技能鉴定工作20;

目前我市已建立各级各类职业技能鉴定机构127个,拥有一支500余人的涵盖各行各业的由教授、高工、高级技师、技师及专家学者组成的素质过硬、技艺精湛、爱岗敬业,作风正派的考评员队伍。建立了针对不同鉴定对象特点的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模式。一是加大新的职业标准、鉴定题库开发步伐,不断提升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服务水平。为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2007年我们推出了保安员、蔬菜工、食品包装工、电子图像处理等新工种的技能考核。保姆、空调安装工、笔类装配工、眼镜制作工、点菜师等十几项国家尚未公布职业标准的,就以行业协会为主,结合企业生产岗位实际及企业对技术工人的技能要求制定行业标准,进行专项技能考核,共有近万人参加专项考核。二是组织开展企业内鉴定工作,建立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生产过程的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方式;三是推进职业院校资格认证工作,积极推行“双证制”;四是加强职业技能鉴定的质量管理,做好鉴定管理人员、考评人员队伍建设。2007年全市组织职业技能鉴定106675人,颁发各类等级职业资格证书91371本,创历史新高。

《温州市城镇劳动力人口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的实施工作量大面广,涉及到很多部门和社会各个方面,由于力量有限,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今后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合推动的工作机制,通过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围绕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切实提高我市城镇劳动力人口科学素质

 

 温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