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民科学素质纲要 > 工作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强化责任 狠抓落实

发布日期:2008-04-0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温州市科协字号:[ ]


 20; 全民科学素质工

作会议交流材料

强化责任 狠抓落实

努力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水平

温州市农办

2008年3月28日)

为了全面提高农民的科学素质和就业能力,促进科技兴农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我们依托“百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积极开展农民科学素质行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07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作力度继续加大,成效更加显著。全年共培训农村劳动力173094人,完成计划任务145000人的119.420;%,其中,专业农民农业技能培训28510人,转业农民职业技能培训52066人,务工农民岗位技能培训76241人,农村预备劳动力培训19277人,分别完成计划任务的142.6%115.720;%117.320;%128.5%118445人获得各类培训证书,培训证书发证率75.5%(不含预备劳动力培训),转业农民经培训后有38019人实现转移就业,转移就业率73.020;%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强化工作职责,及时部署任务。温州市“十一五”规划和本届市党代会工作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入实施“百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市委、市政府连续多年把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作列入重要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工作内容、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在《温州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把这项工作列入“五个一”为民办实事工程,签订责任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123日,市委、市政府以“两办”文件形式将任务分解下达给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39日,市“两办”印发《关于分解落实2007年深化“五个一”民生工程办好五件实事工作任务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和明确工作要求。4月份,市委书记王建满、市长邵占维分别听取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实施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64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预备劳动力培训工作会议,部署工作。8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百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工作会议,总结了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作成绩,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作的要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把农民素质培训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认真做好深化、细化、具体化文章。2007年农培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上,有位置、有部署、有保障,形成环环相扣抓落实的良好态势。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落实财力保障。市本级财政投入1750万元,其中农培专项“以奖代补”资金从350万元增加到400万元;农村预备劳动力培训补助资金,在2006年落实1115万元的基础上,2007年按照招收农村预备劳动力1.5万人的计划,预算安排培训补助资金1350万元。国家转移支付1690万元,支持省外来温务工农民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万人,市财政对三个区本地务工农民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给予配套解决。各县(市、区)也继续加大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资金投入,11个县(市、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安排农培专项补助经费2150万元(不含预备劳动力培训配套投入)。

三是加强基地建设,优化培训资源。对我市首批47家市级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基地2005-2006年度培训绩效进行评估,根据有关规定,保留了39家市级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基地的资格,8家基地由于培训绩效不明显,被取消了市级培训基地资格。同时组织评定,新增13家单位为市级培训基地。认定了首批农村预备劳动力培训基地24家,对完成农村预备劳动力培训招生任务的基地给予5万元补助,主要用于办学条件的改善、课程开发、师资队伍建设等。市劳动保障局为了适应开展务工农民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的需要,选定了19家培训机构为务工农民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基地。同时,各地各单位对认定的基地采取公开办学条件、公开专业设置、公开收费标准、公开考核要求、公开补助标准、培训对象自主选择培训专业等“五公开一自主”的办法,促进培训基地竞争,有力促进了培训基地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降低收费标准。广泛开展培训协作,校企协作,实行跨区域招生,扩大优质培训基地覆盖面。

四是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培训质量。各地按照市农培办《关于规范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有关问题的通知》(温农培办[2006]7号)要求,对“专业农民”、“转业农民”、“务工农民”培训,从培训目标、培训对象、培训时间、培训方式、师资要求、考核方式、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农村预备劳动力培训工作的通知》(温政发[2006]71号)要求,对农村预备劳动力进行集中6个月至一年的职业技能培训。从各地组织实施情况看,培训质量有了四个明显变化:一是专业农民培训从单一实用技术培训为主转向“绿证”综合性培训。如乐清市开设了畜牧兽医、水稻、果树、茶叶、蔬菜、金银花等十多个专业的绿证培训,每人培训补助400元,培训时间和内容得到保证。二是转业农民培训由引导性培训转向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专业更有针对性,更加注重提高农民就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如泰顺县和乐清市开展异地校企协作培训,推进欠发达地区劳务输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苍南、文成、洞头等县大力开展来料加工培训,带动来料加工业发展,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三是务工农民培训由安全生产、劳动法规、一般工作要求培训转向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四是农村预备劳动力培训由毕业前就地(校)短训转向毕业后在职业院校集中培训、校企协作工读结合培训、中长期培训转变。

五是加强督查指导,促进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把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列入全市开展“转作风、抓落实”专项督查重点内容之一,由市委常委任组长、有关市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组成督查组于8-9月份期间,对11个县(市、区)进行专项督查,有力地推动各地工作落实。市人大于9月份,对市政府和龙湾区、永嘉县政府“五件实事”办理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市农培办多次组织召开全市农培办主任会议,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和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推进“五个一”民生工程、办好五件实事的要求,培训工作进度由季报改为月报,每月印发进度通报;编发简报26期,及时介绍各地动态和经验;组织课题调研,召开调研成员交流会,选择13篇调研文章在《温州农村探索》专刊编发。市教育局建立了内部目标管理责任制,局领导班子、所有处室分片包干负责,促进了预备劳动力培训招生和教学任务的落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具体指导各地抓好外来务工农民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农村劳动力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大幅度降低收费标准,对转移就业提供优质服务。市经贸委对务工农民岗位技能培训,有部署、有检查,形成工作合力。市农业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对抓好专业农民农业(渔业)技术培训给予指导和帮助。市农科院充分发挥农业技术培训的师资优势,积极支持各地抓好专业农民农业技术培训,并组织编写《农民培训教材—农村种养新技术》一书,为农业技能培训提供教材支持。12月份,以市农培办和各专业培训组的领导为组长,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分6个组对11个县(市、区)及经济开发区的农培工作进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2008年,我市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施“温州第三次跨越”战略,以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和提升整体素质为目标,以创业培训、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培训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农民培训水平,切实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和职业技能,推动农民就业和创业。计划培训农村劳动力11万人,其中“专业农民”农业技能培训1万人、“转业农民”就业技能培训4万人、“务工农民”岗位技能培训5万人,预备劳动力培训1万人。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要立足实际,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做到培训任务和人力资源开发、地方产业培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二要加大培训投入,捆绑使用培训资金,强化培训资金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的绩效。三要加强培训管理,提高培训质量,重点把好培训项目审批关、培训对象审核关、考核发证关、培训质量关和培训补助资金核拨关。四要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服务,不断提高农培工作整体水平,重点抓好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的检查;及时掌握用工市场、培训需求和培训工作的动态,及时总结交流工作经验,选准培训重点,推动就业创业。

温州市农办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