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民科学素质纲要 > 工作动态

扫二维码 分享至朋友圈
温州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2007年度工作情况和2008年度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08-04-0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温州市科协字号:[ ]


 

全民科学素质工

作会议交流材料

 

   温州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

2007年度工作情况和2008年度工作思路

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

2008年3月27日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根据中央、省、市的有关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府的工作大局,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契机,按照《温州市〈全民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方案》的部署与要求,积极组织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思想高度重视。坚持把干部科学素质培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战略任务来抓。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及时调整、充实干部教育“十一五”规划和年度实施意见,将提高科学素质列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计划的重要内容,作出整体部署和安排。把提升科学素质与提高领导干部的五种能力有机结合,把发扬科学精神与弘扬公务员精神有机结合,体现在干部教育培训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计划安排中,落实到干部教育培训的各个环节上。把科学素质教育纳入所在单位的发展规划,创新培训形式,健全培训机制,改进自主培训,在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中,不断提高科学素质,努力实现科学思想、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的有机融合,指导工作实践。在调整和充实教学内容上,把提高科学素质,作为教学的重点内容,落实到培训课程和培训教材中去,在主体培训班次中,确定大教学专题,保证教学课时,开展专题培训,确保科学素质教育培训任务的落实。据统计,2007年在市委党校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班、社会主义新农村培训班、欠发达乡镇培训班等主体培训班次17期,培训人数达1002人。

(二)整合培训资源。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加大合作交流力度,有效提升干部科学素质培训工作水平。一是充分利用“温州讲坛”平台。紧密结合温州市委提出的第三次跨越战略目标,及时举办涉及提高领导干部科学素质内容的专题报告会,提高科领导干部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比如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首席专家金相灿作题为“城市河流污染与生态修复”讲座,邀请国家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梁桂作题为“技术创新公共政策的经济分析”的讲座,听众达3000多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二是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安排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班、乡镇党政“一把手”轮训班、公共管理进修一班学员学习MPA、科学技术等知识。举办赴美培训班2期,赴欧洲培训班1期,赴国外知名高校进行政府科学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培训人数达70人左右。三是充分发挥行政院校的主渠道作用。大力实施公务员公共管理知识培训工程,突出科学知识方面的内容,在市行政院校中加强公务员的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在职培训和专门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培训学分管理制度,加强培训的质量评估和管理。以公共管理、科学知识等课程为核心内容,通过集中面授、网络辅导、题库复习、计算机考试等形式,开展《公共管理基础课程》培训考试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务员素质能力。据统计,2007年全市共培训考核人数达24176人次,培训考核率达到了111.1%。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科技知识教育培训。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和要求,以乡镇、街道等基层公务员为主要对象,利用远程手段,着重围绕农村经济发展、乡村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层民主和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的知识与技术开展培训,提升农村基层干部的科学素养和实际本领,促进我市新农村建设的健康发展。五是鼓励和支持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学历学位教育,提高科学素质和科学知识修养。2007年继续做好了资助在职人员攻读博士学位工作。办好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班,浙江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上海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硕士学位班,华中农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硕士(MPH)学位班等。认真落实机关干部在职参加学历、学位教育学费报销管理办法,积极推动干部参加学历(学位)教育

   (三)加强制度建设。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强化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培训的宏观管理水平。一是领导干部述学评学制度。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状况,作为述学评学、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二是县处级领导干部政治理论考试制度。组织开展县处级领导干部政治理论考试,全面检验县处级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知识尤其是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科学素质掌握情况,共有700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考试。三是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落实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把科学素质考核列入考核内容,共有217名市管后备干部或有培养前途的正科级干部取得了任职资格证书。四是健全公务员学分制度,推进我市公务员自主选择科学知识等课程学习。

二、2008年工作思路 2008年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干部,突出科学素质培训内容,不断探索培训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增强科学素质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能力,为实现温州“三次跨越”和“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战略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根据这些要求,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能力。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干部教育培训首先任务,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教育干部,指导新的实践。在培训过程中,重点突出科学知识内容,积极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工作。今年将围绕实施“三次跨越”和“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战略,重点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2150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2100人,乡镇党政“一把手”轮训班2120人,公共管理进修一班2120人、公共管理进修二班160人。同时,根据干部层次、专业的不同,举办涉及科技等不同系列的专题研讨班,推动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

(三)拓展培训渠道,不断提升干部科学素质培训工作质量

  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充分利用国内外培训资源,紧密结合科学素质培训内容,着力提升干部科学素质培训工作质量。一是举办“温州讲坛”。结合十七大报告具体内容,紧密联系我市中心工作,邀请全国高层领导干部、著名专家讲课,重点突出资本运作、自主创新等科学素质知识系列专题,努力打造好“温州讲坛”学习教育品牌,今年拟办8期左右专题报告会。二是拓展国内培训渠道。继续完善和拓宽与国内著名高等院校的合作渠道,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浦东干部学院、浙江大学等大院名校为重点,输送各类培训班学员进行为期半个月或者一个月的科学素质能力的学习培训。三是加强实地培训参观。把外出考察与科学素质提升结合起来,通过实地参观上海浦东开发区、天津滨海开发区等高科技基地,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科学素质培养。四是加强国外培训合作力度。积极开辟多条国外合作培训渠道,计划举办4期左右出国培训班,分别到美国、西欧进行培训考察。继续与香港、新加坡等地高等院校联系,准备设立新的境外培训基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五是利用现代技术。通过在线学习、电化教育等形式,开辟网络干部学习平台,推动干部科学素质培训的信息化建设。

(三)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干部科学素质培训的教学水平

在干部科学知识培训中,重点应用案例式教学、研究式教学等现代培训方法;采取“自主选择”的模式,以菜单式教学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学矛盾”突出问题;实行参训人员学前课题调研的办法,推广法庭听审、农家农活体验等学习实践活动,增强广大学员的动脑动手能力。在师资力量上,加强党校系统师资队伍建设。重视对现职教师特别是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每年选派一批骨干教师到高等院校进修深造。优化党校师资配置,在重视培养中青年同时,聘请一些具有较深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领导干部、国内外专家学者、高层次企业管理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加快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根据形势需要和干部培训需求,合理确定培训内容,科学设计培训课程,不断完善干部科学知识的学科体系、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

(四)完善工作制度,大力推进干部科学素质培训的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协助市、县(市、区)党委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这个龙头,发挥示范作用。认真抓好市直属单位中心组理论学习,突出科学素质内容学习,健全学习制度,讲求方式方法,努力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继续推广公务员学分制管理。总结公务员学分制管理工作经验,公布本年度所有必修和选修课程科目、分值以及办学单位的培训计划,采取“菜单式”学分制的培训方法,推进科学知识培训。三是继续健全和落实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考核制度、县处级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和“述学、评学、考学”制度,丰富科学素质的考核内容。四是鼓励领导干部在职学历学习。继续抓好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政策落实,利用党校资源举办领导干部研究生班和本科班,努力提高我市干部的整体素质。

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浙ICP备12023646号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温州市科技馆南楼      电 话:0577-88962210       传真:0577-88962000
建议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